close

A3-1-800.jpg  

 

四月的台北,空氣中還有著黏膩的濕氣

斷斷續續的雨,總是一直落下

玻璃上的雨滴閃亮

雨刷也間歇的畫過眼簾

梅雨季不是還沒到嗎?

 

工地中敲打撞擊的聲音持續著

灰塵瀰漫

夾雜著黏膩依附在衣服上

汗水正一滴一滴的順著皮膚滾動

為了趕赴使用執照的申請進度,大家持續的趕工著

老爸的夢想也一點一滴的浮現

 

 

依稀記得那是04年盛夏的午夜

拖著疲憊身軀回到家的我

硬是被拉到圍籬前

面對著在昏暗路燈下的雜草叢

聽著老爸訴說他美好的夢想

講訴著這輩子未完成的心願

我只踢踢地上的土堆

然後自以為很理性的回答:這要花很多錢ㄟ,我們現在不是很好嗎?何苦把自己逼得這麼緊?

 

然後就是一片沉寂

回家的路上老爸沒再說一句話

眉飛色舞的神采也消失在午夜的星空之中

 

而我知道這並不代表著他放棄

只是在等待我的妥協罷了!

我懂~

我懂得他的堅持

也懂得他的用心

因為或多或少自己也遺傳著他這一些些堅持的臭脾氣

只為了一個夢想

 

 

60年代的台北城

農曆年的前夕

台北著名的家具街內唯一的裝潢行

凌晨3:30

機器縫紉機的馬達聲持續著

忽然的一聲尖叫,把睡在一片木板牆後的小孩嚇醒

老大揉揉眼

看著縫紉機上的血滴說:媽媽,你又睡著了喔?

媽媽:沒事的,幫我把膠帶拿來,然後趕快去睡覺,明天還要去上課ㄟ~

 

當年的家中就是這樣的辛苦過著日子的

捨不得請人代工,因為想多賺的錢

明知道已經無法再接新的訂單

但是想多賺點錢,咬著牙撐下去

白天下了課

自己隨便炒個飯  熱個菜就吃得津津有味

不挑食  也無法挑食  似乎是有種被迫的無奈

老媽也只能隨意的說:我炒的飯比他炒的好吃許多

但我知道  其實他也是迫於無奈的安慰我罷了~

 

放下碗筷  拿起工具箱

跟著家中唯一的師傅坐上野狼125出門工作了

在客戶的家中看著與我同年齡的小孩吃著豐盛的晚餐

可以自在的看電視  慢慢的吃著切好的水果

而我手上拿的不是插著水果的叉子,而是電鑽與螺絲起子 

不免羨慕起來

眼淚總在棉被中孤獨的掉落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好多年

有很多年的除夕年夜飯也都是這樣的畫面下渡過

當年的我也還只是個13,4歲的小孩

 

 

 

明知道買不起房子

硬著頭皮  吃著市場賣剩下的菜  買的是水果攤賣不掉受傷的水果

省下的錢

慢慢的去付完貸款

老爸的王國就是這樣的建立起來

而我的家

正被他的王國給堅實的保護著

在他的國度裡

他是君王

他是勇士

他是永遠

保護著他所建立的城池

保護著他的子民

用他極盡霸道的方式與努力守護著

 

老妹有一天問我:你難道不覺得這樣過日子的方式很難過嗎?你不想逃脫嗎?

我當然想過!尤其在我剛退伍的那幾年:我很堅定的回

當自己所學的專長在外受到尊重與鼓舞讚美

回到家卻被澆了一大盆冷水之際

當自己所有的規範與認知都必須與他相符時

我當然想要逃離

而且想要逃到完全無法讓他們找到的地方

 

但是在看到父母身受因積勞所產生的病痛之際

終究是屈服在"家"的範疇當中

放棄了自己得以展翅的機會

選擇依附留戀在他們受傷的羽翼之下

尋找讓他們得以付出他們延遲許久的愛

"宿命"也許是我最好的慰藉

 

我是在當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會當爸爸的

也是在當爸爸之後開始稍稍懂得爸爸的

 

有次在跟大兒子爭執當中,他說:我老了以後,還不是要養你!

忽然有被棍棒重擊的感覺

對阿!

我所受的教育裡,這不過就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

怎麼會變成他口中這麼無奈的反應?

我不也在心靈的某個角落裡

曾經出現過這樣的一個小小惡魔的念頭

然而終究在時間的冶鍊之後

 

我懂了

 

懂得台灣男人背後的那一份柔情

懂得教條式的嚴苛規範下那一絲絲的陽光

那是一股隱藏在嚴肅面容下最溫暖的關懷

一種無法言語的滿溢的情懷

這麼多年來從不曾改變過

最無私

最直接

也最堅定的父愛

 

 

朝著老爸的夢想前進

朝著陽光昇起的方向前進

 

這也是我對你的愛!!

不曾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