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的新聞

兩位分別擔任服裝及空間的設計師夫婦
因為投資夜店失利
與合夥的友人有些財務上的衝突
因此遭人恐嚇
新聞也上了電視
看到這對夫妻
不得不讓我聯想到幾年前一個髮廊的個案
雖然過了這些年
回想起來 還是覺得當年的想法與處理態度
依舊覺得 滿意




這是我在2000年第二次為這家髮廊整修的個案
當年因為業主代理一家標榜有機的美髮用品
所以也希望我將整體概念帶進店的形象裏
在創作的過程中遇到了空前的難題
想要剔除有害的加工方式
卻苦無取代的材質出現替代
一度陷於困境無法解決
最候才成功的以一些細膩的工法達成無害的施工方式
整個案子在開始到結束
完全沒有運用到一滴的油漆來修飾
間接的以行動來宣誓有機時代的到臨





這位服裝設計師的太太是這家髮廊的常客
在完工之後
太太來店消費的同時也讓先生來店裏觀察
據我的業主表示
這位設計師先生先前後共來了三次
分別待了一個半小時,三個小時及最後一次的一個小時
每一個櫃子的門片及抽屜的細部都打開來細細的觀察





這樣子過了一個半月後
在忠孝東路四段
誕生了另一個同質性相當高的作品





在得到業主的諒解後
我決定冷處理的不與追究
原因無他

只因為同情
同情一位失去堅持與理想的設計人
忘記原創所帶來的感動

同情一位迷失在抄襲所帶來的名與利間
失去設計人最引以為傲的發想

失去的原創概念的設計
就沒有靈魂主軸
沒有中心思想的設計人
如何面對自我的掙扎
我不知道?






我還是我
一如往常
不曾回頭
沒有停留
我還有我的堅持




還有屬於我自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