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一景到底,卻也表達出整齣劇的主題,當代表靜默幸福的黑水撒下.........




戶外的廣場也在高聲的吶喊著,利用投影的方式將圖騰印在石牆上



看過羊先生為PaPa的影像紀錄後
也許是被畫面張力所吸引
跟著William及Lamu在上星期進了國家劇院觀賞對面劇團的創團作品"PaPa"

進出國家劇院及音樂廳已經不記得有多少次了
自信對環境有一定的認識
所以也就沒有特別的去聽Fredrick對地點的陳述
那知當晚真的出狀況 我找不到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入口
還得打電話請Fredrick出來帶路

進入實驗劇場的大門真的讓我傻眼
因為簡陋到不過就是一片鐵門加一張辦公桌椅罷了
不知道是我對國家劇院的印象太深刻
還是我對實驗劇場的偏見太深
我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簡陋的設備出現在號稱國家級的建築物當中
連進入劇場的走道都必需有專人引導
否則自己是會迷路的那種
無法想像

看在一個學設計出身的觀眾眼裡實在不是滋味
坐的椅子也是簡便型的會議椅
所有的燈具都只是吊在簡易的輕鋼架上方
比當初在拍攝CF的片場還糟
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釋懷這樣的空間出現在我認知的國家級建物當中

不過硬體部份糟歸糟
劇團本身倒是讓我有了新的視野與感受
因為空間不大 所以沒有高出地面的舞台
演員與第一排的觀眾是可以直接的接觸 完全不會有阻礙
這對感官及故事的說服力也有無形的震撼效果
更拉近了演員與觀眾的距離
讓彼此的氣息呼吸頻率相同
我想這是正式大大型舞台所無法辦到的

整齣劇目圍繞著一個家庭
因為爸爸的返鄉探親失聯
所引起的一連串姐弟的關係角色變化
說實在的
舞台劇在國內外也看了不少
但劇中的一些隱喻與故事的鋪陳及時間空間交錯的手法
還真的沒看過
幾位演出者的肢體及情緒都非常精采
這樣的演出放在實驗劇場裡真的可惜
也難為他們了

引用新聞稿的一段話

我以為心中的那塊空缺,它在很遠的地方。
我曾經那麼嚮往,所以我帶著希望,
一個國家走過一個國家,一雙鞋換過一雙鞋。
直到有一天,驀然回首,才驚覺我所追尋的幸福,
在當初出發的原點。

出走,也許可以看的更清楚,幸福在哪裡。

舞台劇之所以吸引人
在於它的直接不做作
往往觀賞的人可以從劇裡看到自己的記憶片段
尋找到一點點慰藉

尚德在部落格寫著
經常被笑愛哭鬼
情緒來時 該要隱藏 還是該讓他釋放
當代表靜默中幸福的黑水滴下
當三位主角分別站立在穩定的三個點上時
當家庭的關係堅固的維繫在這個三角之中時
我看見三姐弟的臉上也流下兩道感恩的黑水
台下的我早就不僅只於兩道了
我也是愛哭鬼



二姐的留言

我總是沈默地
靜靜地演
靜靜地看
對我而言
足夠了
於是沈靜等待著
這世界太紛亂
我都知曉
只是不語
願這股力量延續
成為每個家庭的支柱
請大家相愛並感恩對方
由衷地
而不只是自己


一直是我走不出的牽絆


劇中大姐所說的一段話
" 我已離開太遠了,怎麼能希望他們按照我的祈求來過生活 "

不是嗎?

我們不也常常希望別人能按照我們自己的想法來做
我們也都自以為是為對方著想
自以為出發點是善良的
希望對方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可是我們可曾想過
這真的是對方所需要所要求的嗎?
還是我們一直天真的將壓力加諸於他們身上
讓他們無法喘息
然後還不自知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對方好
那就停下來多聽一聽他們隱藏在心理的聲音
找尋屬於我們彼此間真正的幸福




改了名字的自由廣場,換了名稱日子就比較好過嗎?


喜歡這樣的光影 虛實存在彼此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