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麼說起這趟的蘭嶼行?

去年的蘭嶼,我沒來得及跟上,因為要帶小狼畢業露營
滿滿的遺憾在看到死黨回來後的照片
今年說什麼也不願意放棄,縱使今年還是跟畢業露營衝期
不過運氣並未如我的堅持般的順利
訂機票的過程並不順利
剛好碰上蘭嶼幾十年來的大船下水祭典
機位拿不到
當時在綠島的我們第一時間接到Dino無奈的電話
全部的人一陣哀嘆
因為我們光到綠島半個多小時的船程,已經吐得亂七八糟
更不用說到蘭嶼的兩個半小時

回來後跟Dino的MSN,也聽到Dino百般的無奈
硬著頭皮還是答應前往
出發前還特別的做了許多功課,看了許多前輩的影像紀錄
不想白白的浪費這趟旅程,空留遺憾


出發到台東的飛機還算順利,接著轉到準備搭船的港口
離開船的時間還有幾個小時
按照先前的計劃各自帶MD在港口附近隨意拍照
天氣還不錯,有點風
拍照期間一群人當然引起一陣騷動,也引來海防人員的關切

上船後找到坐位坐下,按照模擬的作戰計劃趕快睡覺
當然上船前的半個小時,也先吞下了暈船藥,本想多吞一顆
可是害怕會有不知道的負作用,最後放棄
前兩個小時睡夢中相安無事,雖然當天有七八級的大浪
兩個小時後
半夢半醒間聞到一陣陣的酸味
張開眼睛,週遭每個人手上都提著一袋嘔吐物
哇哩勒~~~~~~
往後的半小時真是慘絕人寰,到處是難聞的味道與分不清楚的搖晃畫面
明明吃過暈船藥的我也跟著難過起來,找不到一個固定物可以直視
腦袋也跟著暈眩,試圖走到甲板上透氣
可是大浪一波波的打上甲板,根本無法打開門往外走
最後硬是撐了兩小時四十五分鐘才到岸
上岸後的碼頭邊,當然又是一群暈得要死的畫面
天氣也未如預期中的亮麗
開始的旅程有了一點陰霾













在入住野銀的民宿後,不安定的攝影師紛紛走到大街上,手上相機的快門已經不自覺的按了起來
隔壁的小女孩倒吊在家門口發呆亭的支架上,吸引我們走過去
但是最後小女孩卻大聲的說"你們通通去死"來結束與我們的對話
希望她不是真的懂得她所說出的話

前往離民宿大門不到五百公尺遠的海邊取景
那時應該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天很暗,因為雲很厚,不像是夏天的午后
暖身場的活動都還沒開始的五分鐘左右
老大無意間的回頭,望向山邊的一片烏雲,然後大叫
"快跑!!要下雨了"然後真的就大步的往回程是上坡的小徑狂奔
一開始我也是滿懷疑惑的慢慢往回走
心中還犯嘀咕,那有那麼誇張
直到五秒後的大雨已經將整個背後淋濕才真正的相信大雨來了
短短的五百公尺上坡,一群人跑得要死要活
每個人回到民宿大廳時,地面都是一灘衣服滴下來的雨水
當然每個人視如生命的相機也全都淋濕了
這是何等的大事
拆電池的拆電池,拿著毛巾拼命的擦,嘴上還唸唸有辭,深怕相機出現問題
到蘭嶼的見面禮居然是如此的狼狽

晚上大夥聚在陽台前的對話,似乎變成是我幾次離島活動的最愛
一群同好,訴說著理念與理想
在同樣的堅持下努力著
一步步的朝著目標前進
很感動
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有這樣的一群人存在著









第二天早上
等不到我要的陽光
前一天的不安還繼續影響著
整個早上找不到我要的感覺,我要的畫面
週遭的雜事嚴重的影響著我的情緒
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不應該被這樣的影響著
觀景窗中看不見我的期待
我傻了
不知道要如何
完全按不下快門
縱使勉強的按下快門
也是騙自己,騙MD

蓋上鏡頭蓋
收好相機,決定不拍了
這是第一次
這樣毅然絕然的收起相機
我到底怎麼了?
收好相機看見Dino也在旁邊站著
為了辦好活動,他也盡力了!

把機車留給老吠
自己走回民宿
有點生自己的悶氣,不應該是這樣的表現
然後整個早上就這樣的跟著閒逛
完全找不到將相機拿出來的理由

下午分組帶開
蘭嶼豬(Dino)蘭嶼羊(老吠)海燕窩(威廉)燒肉蛋餅(Lamu)芋頭(我)andimpression , MM,耀輝
慢慢的在這個小島尋找自己的畫面
慢慢的有了一點點的感動
雨還是持續間斷性的下著
雖然下的時間都不長
陽光也間歇性的在雲間斷斷續續的出現
心中的蘭嶼好像不應該是這麼一回事
心中的那見彩虹衣去那裡了?
怎麼一直穿不上
碧海 藍天 數不盡的星斗又去了那裡?
原住民該有的文化與圖騰怎麼都不見了
被現代文明取代得有點令人失望
我還沉迷在自己以為的蘭嶼之中迷失
臉上看不見一點笑容
被昨天下午的那場雨所淋濕的相機,斷斷續續的出現錯誤的訊號
一切似乎都是注定

晚上PUB的聚餐很熱鬧
解放一點緊迫的心靈
啤酒 音樂 還有笑聲
明天就要離開
我心中的蘭嶼會不會出現?
天空的星星
只是眨眨眼
沒有說話



第三天的早晨
老吠帶我們上到屁股山
高高的山頭 有個大大得十字架
一個當地住民的祈禱聖地
在山上俯瞰
心中蘭嶼的影像漸漸清晰
大山 大海 還有單純的民風 和諧的祈福聖歌
我要的不過就是這些嗎?
一點點的感動
現在什麼畫面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為心理已經明瞭癥結的所在
心應該更寬廣
氣應該吸更深
站得更高
看得更遠
環境與週遭的改變現在看來
都無所謂了
真的看清了

等我
我會再回來
回來時
我不會帶著既有的印象與模式來看待
我要最真的蘭嶼
一個本來就該有自己面貌的蘭嶼
單純 真誠的堅持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