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記不記得有多久沒有期待過" 彩虹 "

片中的中孝介是這樣安慰著滿是不安的友子

我問自己

我有多久沒有期待過彩虹了?


影片播放中,笑聲好像一直都存在
劇中甘草人物真的都恰如其份
茂伯的國寶一說更是貼切與在地的精神
堅持在最後的安可曲,要用最熟悉與在地的月琴表演也讓人印象深刻
好像真的就生活在我們的週遭
連國罵都罵得很自然的引人發笑
我想生活在這個島上
真的很多時候是忘記去欣賞這個海島的美
忘記停下腳步來呼吸 來記憶了!

片中的友子
真實的反應出日本人對工作認真的態度與執著
相對的與整個南部恆春的風土民情形成對比
但是在看似草莽的台灣風土人情印象底下
那一絲絲所透露出來的濃厚人情味
卻是始終將我心揪結與切不斷的鄉土情懷
馬如龍飾演的代表會主席 國榮(范逸成的繼父或是母親的逗陣)
導演藉由勞馬蹲下來與范逸成一起擦摩托車間的對話
簡單對家的空間與床的關係來交代自己與母親等三人的關係
這個手法讓我極為欣賞
簡單還略帶含蓄的一幕
將父親對孩子的關懷與希望獲得孩子諒解的渴求
還保有台灣男人希望的一點尊嚴表現得淋漓盡致


看似鬆散的一個臨時組成的三流樂團
只能成為幫中孝介暖場的角色
當阿嘉對著夕陽大聲的倒數開場時
憾動的不再只是劇情 還有強烈的民族情懷
在受到欺壓的年代裡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出頭天
還是就僅只於其他人的附庸?
老吠說我的國家意識很強
我也肯定的回答: 是的!我的國家意識很強!
如果當你看到蘇麗文在奧運場上的奮戰 , 宋玉麒賽後的跪地感謝
你怎能不引以身為台灣一份子而感動
身在上位的政客 你們可曾真的聽見底層辛苦人民的聲音?


一封封寄不出去的情書
無法傳遞的思念
也無法真的抹滅阿嬷(小島友子)對離她而去情郎的記憶
既使不曾被諒解過
也還是靜靜的等待
等待一個沒有答案的解脫



一直沒有放棄過國片
從很久很久的以前開始
一點一滴的將零用錢省下來
只為了買一張" 兒子的大玩偶 "的門票開始
好像就不曾間斷過
既使真的錯過了
也會設法將它補齊
從早期被大家罵到臭頭的沉悶影展片
直到近期的" 藍色大門 " " 練習曲 " " 不能說的秘密 "
到今天的" 海角七號 "
國片似乎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不再是曲高和寡,一鏡到底被觀眾所垢病的高調沉悶影片
而是逐漸走入群眾與兼顧商業價值的影片
在好萊塢強大工業的壓迫底下
我看到國片的一點點彩虹的模樣







國境之南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附上官網連結 http://cape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