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54 

 

中午太熱沒胃口吃飯

五點半開完會,就在路旁方便停車的小餐館隨便點了碗麵和滷味就找了張空桌坐了下來

小小的店面  五六張桌子坐滿了人  想必味道應該不差才對

 

坐定

在我右手邊坐著一對年輕夫妻(我猜想)帶著一個綁著沖天炮髮髻的小女生在吃晚餐

透過年輕爸爸的背看不見媽媽的臉,只看見沖天炮小女生白淨的臉龐面無表情

應該3歲左右吧~我猜

在他面前的是一碗湯麵

後來聽到媽媽一直不斷的叨念後確認是一碗肉羹麵

小女生一直面無表情的看著那一碗肉羹麵

我的耳朵除了外面路上傳來的汽車吵雜聲之外

就只剩下年輕媽媽的叨唸聲

年輕爸爸則自顧自的吃著他的晚餐

 

不以為意的四處觀望這家小店與前來用餐的顧客

看起來應該都是附近居住的民眾  穿著居家服  沒有刻意裝扮

下意識的轉頭再看一下沖天炮小女生

同樣的面部表情  望著同一碗肉羹麵

這下我好奇了~

 

好奇的是什麼樣的氛圍讓這樣稚氣的臉龐沒有了表情

視覺沒有焦點  也少了該是目光漂移  四處打探的年紀

 

 

你吃點麵好嗎?

你不是喜歡吃麵嗎?

你不是每次都說你想吃麵?

你現在不吃麵,就只能回家吃稀飯喔~

不要等吃稀飯時你又告訴我要吃麵喔~~

半响後

媽媽又重複了同樣的台詞

這次多加了一句新內容“你剛剛都只喝湯,把肚子喝的鼓鼓的,以為就是吃飽了嗎?“

等等回家後肚子餓就是只能吃稀飯喔~~

然後台詞就是不同的排列組合一直重複著

復頌到我都會背了~~@@

沖天炮小女生還是面無表情的看著面前的那一碗肉羹麵

 

後來店門口站了一對父子

父子兩人都戴著安全帽,隔著玻璃聽不見他們跟老闆的對話,只能猜想應該是騎著機車來買晚餐的吧

爸爸的肩上著一個幼稚園的書包

現代孝子的標準裝扮

這時隔壁桌的媽媽又開口說了新梗“你再不吃的話被外面你的同學看見,明天你到學校會被同學笑喔~~“

看來這位媽媽真的很想要叫沖天炮小女生把面前的那碗肉羹麵吃下去

只見沖天炮小女生眼光往外淡淡的一瞄,然後很淡定的說:他不是我們班的!

接著又面無表情的望著眼前的那一碗肉羹麵

沒再說話

 

 

吃完麵  剛好下班時間被車流堵在路上

我想

到底是怎樣的互動方式造成這樣幼小的小女生必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與自己的媽媽溝通?

應該說是對他媽媽一種無言的抗議嗎?

抗議在家都一直吃稀飯

下課後出來吃麵,但是肚子其實不餓,只想喝湯卻不能獲得母親的認同

要一直逼自己吃下其實自己並不想吃的那麵條

媽媽一直的叨念出發點是善意,但是沖天炮小女生似乎是不領情,無言的抗議著

是家裡的稀飯不好吃嗎?還是一直都吃稀飯想換口味?

是因為媽媽太碎嘴,所以很煩不想回應?

但是他只是3歲的沖天炮小女孩而已

會成熟到已經知道要用這樣消極的方式抗議嗎?

父母因為知道事情的利害關係,因為心疼自己的孩子受傷害,所以用自己認同自以為善良的方式與孩子溝通

但是重點是孩子本身他懂嗎?

如果他不懂

那這個溝通就算失敗

對彼此都是折磨

連周遭無辜的人都會被牽扯進去

然後和稀泥式的彼此控訴對方的錯誤,指責對方的缺點,再彼此傷害一次

然後兩敗俱傷,哀號不斷,接著就是綿延無期的冷戰

直到這個孩子長大成人自組家庭後

接著再次上演他記憶中的橋段

只是這次角色變成了是父母,不再是那個懞懂的少年了~

 

 

 

記得我在國一的那一年  應該只有12,3歲吧~

一次與媽媽的爭吵中回了媽媽一句話:為什麼別人的媽媽都是鼓勵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小孩,你為什麼都要用打罵的方式來對待我?

到現在我都很還清楚的記得當時媽媽臉上的表情

錯愕  驚訝  不知如何面對我所帶給他的反擊

然後他收起了原本該是要打在我身上的那一根棒子,轉身離開

我想他應該紅了眼框吧~

而我就傻傻的愣在原地  好一陣子  不知如何是好

我沒想到我的一句話讓我逃過原本該有的皮肉傷

我沒想到我的一句話就此改變了我母親對我的態度

此後媽媽不再大聲對我打罵,雖然偶而還是會忍不住

但是我知道他真的很努力在改變

用他自己的方式在改變他對我的教育方式

而他只是個嘉義阿里山區一所全校學生沒有超過20位的小學肄業生

小小年紀北上當女工

這樣長大的媽媽而已阿

 

我想

我也很爭氣的知道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敬媽媽對待我的改變

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自己的方向

用我的方式在對我自己的未來負責任

用我的態度來告訴父母,我懂妳們的努力,不需要再過度擔心我的未來

你們就好好的為著幫我們所建立的家園努力即可

我會很認真的朝我的目標前進,不須在我身上分心

縱使偶爾的輕狂  那也僅止於年少  不會走偏

我們相互的依存  我們相互的信任  在我們自己所築起的規範之內各自努力著

我們也相信彼此都為著自己的目標很努力著

因為我們有著共同對家的信仰

不容外力侵犯

 

 

長大後有了家庭  有了小孩

我想

可以用我的成長經驗模式

補足我成長過程中的希望與缺憾

很努力的扮演著爸爸與媽媽的角色

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

走入學校伴隨孩子的成長

讓你知道身旁有我的存在

你絕對不會孤單

 

 

我想複製拷貝加上修正後的更新版本

用在你的身上一定會是完美無缺

沒想到

版本依舊不對

不但無法套用

甚至連軟體都灌不進去

這時我想

電視上演的都是先怪罪對方,然後再曉以大義,接著王子與公主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無奈

童話故事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之中

現實中沒有白雪公主,只剩癩蛤蟆

 

我想

用愛的教育  開放的態度來鼓勵小孩

但是

現實是殘酷的

輾轉反側難眠的夜  思索著最好的對待方式

但是卻遲遲無法得到想要的對待

這時我又想

也許需要多一點時間來等待

只是時間一直過

我還是傻傻的在等待

 

如果等不到相對應的互相信任與對待

如果對方不懂你的明白

那就是對牛彈琴,跟路人甲乙丙並無不同

更甚的是路人都會保有最基本的尊重

而我卻等不到相互尊重的對待

 

 

當路徑1.2.3.4.5.6.................都無法進入時

原始的慾望就會被喚醒,最快速的打罵就會沖腦

於是距離就會出現

我何嘗不希望你就是當年那個清楚自己未來方向的我

懂得規劃自己的未來  懂得對自己負責  懂得惜福

但是你就是你

你永遠不會是我

我也永遠無法取代你

 

當我在面對一大群與你同齡的孩子,用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對待他們

他們對我的方式也有正面的回饋時,自己就會很怨恨自己

為何自己的小孩都無法懂得我對他的用心,為何全世界都知道我愛他時,他卻在質疑我對他的用心

就連最簡單的”態度“都不願意讓我看見?

我想我們真的出現問題

我想你真的不懂我的明白

我想也許我愛你的方式真的錯了

我想給與過度的自由與信任成就了你的不在乎  無所謂

 

我想

這都只是我想

也許

有這麼一天

不再僅只於我想

換成你想的時候

你會怎麼想?

 

你會跟我想的一樣嗎?

還是你會有更出色的想像力?

超出我想

超出我所認知的框架

證明我的笨拙

證明你一定會比我強

 

到時能否分享一點驕傲給我

讓我能夠以你為榮

讓我也能在身為父親這個角色上能擁有閃爍在眼角淚珠的那一絲絲驕傲的笑容

我想

會不會到最後也僅只於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