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534011-f0f4-4c1d-a92d-b7816c2f2251 

 

第一次帶著淚痕走出國家音樂廳
我是如此的感動不已!

 

 

聽音樂會

進劇場看戲

不管在台北  在紐約  在倫敦都是

說是假文青也罷

是一種習慣

是一種宣洩

是一種信仰都好

反正就是喜歡

管他那麼多

 

聽NCO[台灣國樂團]的演出已經不知道多少次

每每都是精彩的演出  經典的曲目

藉由與不同的演奏樂手和指揮的合作,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場次之間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小小的變化

然而一成不變的是燈光  是排位  是順序  是流程

彷彿如此才是國樂團  才是傳統  才有傳承

當然我也默默的接受著

如同唸著教科書一般  不知道為何  就只是跟著唸著  唱著

這樣也相安無事的過了好多年

但是自己知道  心裡缺了一塊

一塊不安定的靈魂

隱隱的作痛著

一種訴說不出的苦痛  只有自己才懂

 

 

3C美少女之大屁在臉書上的邀約吸引著我

[ 故事島 ] 跟著李欣芸、蕭青陽與龍男導演一起旅行,重新認識我們的家

 

這個符號很久以前就隨著蕭青陽入圍葛萊美獎入駐我的腦海

如今搭上NCO不知道會撞擊出怎樣的火花

一直有想像的畫面出現在眼前  似幻  似真

想像剪紙與蕾絲該如何與國樂交集

現代與傳統該如何接軌  

該如何呈現

 

直到開演前二十分鐘才匆匆趕到國家音樂廳

為了保持精神的集中度  放棄進食  直接入座

大屁幫我留了一個第一排的位置  讓我得以近距離觀賞

近到連弦樂器收弓摩擦的細微聲音都一清二處

舞台上是不陌生的座位擺置方式  唯獨指揮台上多了一張椅子

椅子的後方多了一根ㄇ字型的黑色圓管

應該是保護指揮在坐下時不至於往後傾倒

但是對整體畫面來說真的是扣分

我想我還是個極度感官的視覺動物  很難不在意

 

 

整晚的演出在第一段池上稻田的紀錄片下正式開演

影像投映在舞台背後的大屏幕上

只剩下影片中隱隱出現現場收音的風聲與蟲鳴

如此的聲線與情緒是我愛的影片型態與起頭

但是整個屏幕因為冷氣出風口的因素下

一直不停的飄動著

雖說不是太大的起伏

但是影像的變形  大大的影響我觀賞的情緒

這問題已經持續多年  一直未見國家音樂廳的改善

大概像我如此龜毛的人不多吧~~(嘆)

 

音樂曲目是由才女李欣芸先前發行的「故事島」專輯所改編給國樂團演奏的

李欣芸果然不愧才女的封號,他在運用樂器來描寫景物的功力,已經可以輕易的讓聽眾腦中出現畫面

再讓音樂與腦中的影像相互連結,開始訴說一段屬於李欣芸的故事

那是一種會讓人深陷入故事之中無法自拔的境界

引領著聽眾進入李欣芸獨特的幻化視界

 

 

故事架構在台灣島上散落各地的底層人民心聲

搭配著紀錄影片交互的相輔的呈現著

比對音樂CD裡的演出方式  我更愛NCO的樂團表演形態

可低吟  可傾訴  牽動著我的思緒

每當隱忍著即將潰堤的情緒時

音樂聲往往是壓垮淚水防線的那最後一根稻草

第一次聽國樂團演出聽得如此暢快

 

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聆聽由江靖波先生指揮的演出

在指揮一出場時便發現他所穿著唐衫(抱歉!實在不知如何正確形容這樣的衣著)衣褲略有意見

因為寬大的褲管,加上略短的褲長,讓有些許肚圍的江指揮顯得更加的圓

但隨著第一首樂曲之後我完全看不到這些缺點的存在

相反的,我愛上了這樣的穿著

因為座位稍微的偏斜,讓我能完全無礙的看到指揮的全貌

包括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

跟隨樂曲路徑轉換的表情,帶領樂團跟著進入音樂的國度之中

指揮獨到的手勢,伴隨著身體的韻律,加上飄動的褲襬,如同一幅行雲流水的寫意潑墨

墨黑,飛白,留白各司其職,恰到好處

我想這樣的畫面很難不令人著迷~~

 

紀錄片的穿插演出帶動著觀眾情續的起伏

從小人物的最底層生活著手

訴說著許多的無奈與感慨

即使沒有明星的演出  沒有華麗的配樂  沒有驚人的劇情

然而張力卻是如此強大,絲絲扣著我的心

我想

這就是台灣人民最清心  最純真  最自然  最無畏的表現

底層人民是如此辛勤的為這片土地耕耘著

在上位者,你的表現又如何?會覺得汗顏嗎?

 

影片中的律師媽媽  一位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

為台灣的公益及文創環境盡一己之力

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準時的接兩個小女兒放學

想不到準時接送小孩下課也變成如此遙不可及的心願

不曾為人父母的人如何能懂?

 

一位原本在台北東區髮廊工作的台東原住民設計師

毅然決然回到部落幫族人剪髮

片中一直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微笑著剪髮

默默的循著自己的想像一刀一刀的剪著

甚至沒有鏡子讓被剪者觀看

有的只是他腦海中的畫面

與回到部落,落葉歸根的心~~

 

一位養豬戶  每晚跟著垃圾車奔走  到處收集餿水回去養豬

曾經他厭惡自己職業  看不起自己

然而他的妻子卻對著他說:「她最愛看他倒餿水桶的動作」

眼淚在這時候瞬間潰堤

那是一種被家人認同  被親情寄託的勇敢

家是起點也是終點

我懂~我真的懂~~~

 

 

 

整場音樂會的流暢度也出乎意料的好,牽引著聽眾的情緒起伏

小提琴適時的獨奏  加上歡愉的人聲合唱  還有適切的手風琴巧妙融入

不管是草山的清新,大稻埕的笛音,部落之音的人聲合音,鷹之谷中後段的悠揚如鷹的翱翔,北投的手風琴,湖岸月光的鋼琴漣漪在在都打動人心

當然NCO的每位師字輩的團員精湛的演奏技巧更不在話下

不得不承認真的很享受~~ 我真的超愛!!

 

音樂會的另一個亮點不得不提的是保卜的吉他獨奏---狼煙

導演以雙機攝影的方式,將手部指法的特寫與單燈的半身影像同步出現在螢幕上交互疊影呈現,讓帥氣的保卜加分不少

保卜獨特的彈奏指法與敲擊的節奏,一度讓我以為有其他的樂器協奏,真的是嘆為觀止,帥到無法呼吸

已經完全超乎我對吉他演奏的既有印象,很想起立鼓掌,有一度還想立志回家後開始苦練吉他~~(笑)

 

 

這是一場極為成功的音樂饗宴

將近九成的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全場聽眾一起合音的擊掌聲,在在都顯示出音樂會的成功

NCO的團員應該感觸更深,從開場團員緊靠著椅背,一貫肅穆的表情坐著

到中場時挺起了背,身體也認真的跟著樂曲律動,結束時團員彼此面對面相互笑著

一直最後到安可曲用激昂的情緒與真正的生命力的態度來呈現音樂,接受聽眾最熱情的掌聲

如此的轉變,我想NCO等著這樣的掌聲應該等很久了吧~~

 

改變與創新都是艱辛與孤獨的

但是收獲一定是甜美與豐碩

只要願意付出

只要勇於嘗試

只要大膽的走出去

預見的未來一定完美!

 

會後我跟大屁說: 我終於看到NCO開始轉變了!

大屁回我: 短時間團員總排3次,很累,但是很值得!

 

加油!!故事島

加油!!有夢想的人~~

 

 

 

 

請容我發一下牢騷@@


NCO團員的制服如此美麗,整體的畫面很好看,很優雅

但是每次看演出時很難不注意到樂團中央指揮前面的揚琴架

一種粗俗的紅木搭原木的顏色,在整體畫面當中顯得突兀

又完全無遮掩的出現在樂團的正中間,令人無法不注意~~@@

下次能否將演出的整體畫面納入評量考慮,而不是只做單點的改變

 

另外蕭青陽的剪紙封面只運用在銜接紀錄影片的片頭轉場

畫面中也僅僅只以動畫讓影像些許動作,力道似乎不足,而且每段影片片頭皆同,重複性質太高,令人感到有點乏味

整體的演出呈現方式有點劇場演出的意涵,但是完全是2次元的呈現方式

如同最近在學校看大三學生做兒童遊戲學習的空間設計一般,所有的組織架構皆以平面轉立面方式來做思考

完全忽略空間的立體特性,若能將三度的思維融入,也許將布幕投影的位置轉變,或是運用燈光的變化來轉換

亦或是運用布幕材質的變化,也許是半透明的紗幕,些微的變換應該就可以改善與增加可看的變化性質

總比在演奏當中對觀眾打一道莫名其妙的藍光會來得好很多~~

 

最後謝幕的掌聲,邀請影片中的主角一一上台是很棒的處理方式,也是群眾情緒的高點

但是幾位主要角色只羞怯的敬禮未曾說幾句話,似乎是所有聽眾的小小的缺憾

總覺得好想聽一下李小姐的分享,因為我們都知道蕭先生的寡言(笑)

 

直白的陳訴只希望有更美好的未來,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