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什麼樣的願力,才能讓一個人持續不停的前進
是怎樣的一種能量,才能將阻力化為助力
完成一個幾近不可能的任務
一個民間以義工為架構的小團體
將身在台灣的單車客所遇到的運輸問題一一突破
讓台鐵的這個百年國營機構首肯願意配合
成功解決單車上火車的問題

台鐵這個百年的國營機構動起來了!!
面對高鐵通車後所帶來的衝擊,巨大的鐵路怪獸也尋求改變
配合這幾年來蓬勃發展的單車運動,推出所謂的環保列車,讓單車直接上火車,讓夢想往更遠的地方奔馳
身為單車運動的愛好者,恭逢其盛,樂見其成
這幾年單車運動的流行,從自行車道上可見其熱絡的程度
熟悉的單車店老闆Peter笑稱:他們可是整個地球暖化下,少數幾個受惠的行業
從早年單車被定位在運輸的工具到現在的運動用品,整個變化的過程讓人感動
用品多樣化了,色彩也多了,連騎乘在上面的人都變美麗了,很神奇吧!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


3/8日首航
前一晚的台北下起大雨
地面溼了一片
心也跟著滴落


3/8 AM3:00
翻來覆去無法成眠,昨晚一點多才上床,不應該失眠
一星期以來的感冒症狀
今晚特別明顯
應該不是出遊前太過於興奮吧
我想


AM3:30
不想再掙扎,翻下身,決定起床梳洗去
按下Play
讓鋼琴聲充滿空間
掀開窗簾
雨停了
但地面反射著紅綠燈的光影

這幾年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應該說連這麼晚睡都很少
鏡中的雙眼佈滿血絲,全身痠痛
感冒這東西還真的不好惹
以前仗恃著年輕體力好,往往撐個幾天就不藥而癒
現在這招好像漸漸不管用了


AM4:00
摸摸"小白",我的第一部單車,很多的畫面出現在昏黑的空中
今天就讓你陪我一起參加首航典禮
"小白"是我的第一部自行車
簡捷的外表似乎有著隱喻
陪我走過最多的地方,最遠的距離
留下最多的回憶
打打氣 調整好煞車變速線,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出門去見證歷史吧!


AM5:00
坐在豆漿店的騎樓下,阿姨端來熱騰騰的豆漿時順口說了一句話:這麼冷的天氣,怎麼不坐到裏面去?
她無法體會我想陪伴"小白"的心
我們有相同的記憶
我們曾經一起成長

天還是黑的,雨還是一直下,心卻沒有被雨澆息
第一次這麼堅定的想在雨中騎單車



5:30
騎在地面依舊濕濘的路上
很慢
怕弄濕小白
怕弄髒他純純的外表





AM6:10
汐止車站的集合點已經集合了十多顆等待的蘋果
大家的心情是一樣的
君ㄟ 偉中爸媽 五十嵐家族 Ping55 凌凌還有一些基隆的車友
先前的探勘已經有了規劃
眾多的車友都是好人
不需要我再次提醒 自己已經遵循我所規劃的軌跡前進
按照先前模擬的路線準備我們是必須扛兩層樓梯上到位於3F的月台
就在一行人準備上樓時,台鐵的員工已經另外通融開放一部載貨電梯
可以直達驗票口,我們只需抬一層樓即可到達月台
感恩!!


AM6:35
月台上的單車列隊準備對首航列車致意
同時也吸引不少目光的駐足
台鐵的員工也很興奮
幾乎全員守候在月台上
等待許久不見的改變
與我們合照時執意戴起的大盤帽
我看見對自我職業的尊重與對我們的敬意

AM6:40
列車準時進站
幸福的首航即將開往下一站
搭載更多幸福的蘋果

情緒跟著亢奮起來,歷史上的這一頁就從我們開始吧!
按照義工會議最後的裝車決議排列車輛,這可是大伙模擬的最佳方式
沒有人知道行不行,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

現在的萬華站應該是剛結束首航典禮
一群人熱鬧非凡,等著一起上到幸福的列車,開往幸福的目的地

AM6:44
火車開動了!!
跟凌凌一起把列車的車廂號碼牌貼上
這是後續各站所憑藉的依據,一節一節的貼上,不可以有差錯

火車進入松山站
熊爸跟眾多蘋果早已在月台守候
興奮的揮手,在車廂,在月台
松山站上來一對另我注意的家庭,一男一女帶著三名小孩
後來小女孩羞澀的抗議才知道原來是兩個家庭
我真的對小女孩沒有抵抗能力,我太想要有女兒了 Orz

火車進入萬華站
上來一百多位蘋果還有許多的記者跟攝影機
一時間整列車擠滿了人車,笑聲,招呼聲,與打屁聲~~~
攝影機跑來跑去,大伙也跑來跑去,從第一節車廂到最後一節,再從最後一節到第一節
就這樣一直往返,沒有意義的一直重複,不想停歇
一路上只見笑顏 只聽見歌聲
興奮的心情忘記早起與睡眠不足的困擾
就這樣來來去去
今天我是花蝴蝶

前一晚入睡的不安穩,好像成了通病,但是沒看到有任何的倦容出現在蘋果的笑臉上
火車一路往南 樹林 桃園 中壢
蘋果一顆一顆的擠上,兩百七十多顆蘋果擠滿八節車廂,熱熱鬧鬧歡欣的情緒不休息





AM8:30
火車抵達新竹
單車一輛一輛的出站,不需要太多的規範,大家一樣有秩序,真好!
走出車站,迎接的是柳公,許久不見似乎消瘦一點
旁邊站的是愛亂及峰兩兄弟,婚後的愛亂跑也好久不見了
還有聯電的自行車隊跟龐大的新竹義工團
今天的一切就拜託各位了
紅色與橘色的車衣充滿整個後站 很是好看


AM9:10
出發!
第一次在新竹市區騎車
景物是熟悉的,但是今天看待的角度不一樣
我要用不同的視角再看一次,我喜歡這樣的感覺,用腳踏出自己的印象
長長的車陣綿延在道路的邊邊,我們自己有自己的規矩
路口的義工永遠讓人有安全的感覺,安撫不安定的心
新竹義工團 讚!!

來到高鐵新竹站
新穎的外觀 冷冽的建材 有著劃時代的使命
高鐵的通車,衝擊的不僅止於百年的台鐵,國內的航空業也被痛痛的ㄧ擊,連喘息的機會都不太想給

寬大的草坪點綴著紅色橘色的蘋果,冷暖色系的搭配特別好看
也期待有朝一日我們可以帶著自己心愛的單車來參加高鐵與單車的首航喔!


AM10:30
再出發!往內灣前進
新竹義工團規劃的路線真棒,捨棄傳統的縣道,轉進蜿延的小徑
避開車流,增加田園風景,也多了許多民宅小朋友的加油聲,我喜歡~~~~~
中間的補給點由ID叫Snake的點心家族負責,再次感謝!我拿了好多牛奶糖^_^
在這裡遇見了久違的雪莉老師
網路的超人氣美女果然名不虛傳
同樣身為童軍的一份子
阿龍在此三指


AM11:10
爬了幾個一點點抖的小坡,來到今天休閒組的目的地--內灣
對吃慣重口味的蘋果來說還真有點不夠味

內灣光這一年就來了三次,還真的有給他捧場勒
菜包好吃,高樑香腸好吃,野薑花粽好吃,杏鮑菇也好吃,太多好吃的東西吃不完了
還有劉興欽的博物館可以參觀,這可是我小時候最迷的漫畫家
我是漫畫迷

AM11:20
幾經吆喝下,幾十位蘋果又出發往尖石鄉的天然谷出發
真的有那麼愛騎車嗎?其實真正的理由是想去天然谷享用蟳龍魚大餐
少少的五公里卻有完全不同的景觀
沒有車友的介紹,怎麼也不可能深入到這樣的山區
邊走邊拍照,換取休息的機會,好像大家都是用這一招,老梗@_@







PM12:20
肚子真的餓了
菜一上馬上就掃光了
蟳龍魚的美味讓人不計形象

阿傑當上教官了,今天特別從台中北上來與大家相聚
小杜的嘴還是一樣喜歡到處虧,橘子還是靜靜的坐在旁邊,大肚吃了三碗飯,高春義車衣腹部的蘋果圖騰變3D立體了
坐我身旁的是今天才認識的新竹老嚴,還有許多第一次見面的車友
吃完飯幾十位攻上天然谷的車友一定要拍張照片,才能證明到此一遊
也才知道你們好吃的嘴臉 =_=

PM1:55
從內灣到天然谷的5Km我們花了40min
然而記得阿姃說過的一句話"我的每一個上坡都是為了另一個下坡"
呵呵!!
吃飽飯的重力加速度
回程只花了10min
現在是什麼情形


PM2:10
阿魯巴說小杜要請喝咖啡
十多個人當然不能錯過這個一輩子才一次的機會
齊聚對岸的咖啡館
小杜的那張嘴還是很盡本份的批鬥Lily新買的G牌旅行車
幹麻這樣?不過就喝你一杯咖啡!有那麼嚴重嗎?

PM3:10
回到約定集合的廣場發現已經空無一人
大蘋果現在這麼守時阿!!好事一件
只好幾個人硬著頭皮自組互助組
儘可能的追趕已經回程的大隊
回程的小集團由阿傑破風,阿魯巴壓隊
為了趕上主集團,阿傑把時速拉上35~38Km/Hr,而且還一直持續著
訝異的是橘子居然緊緊跟著大伙前進沒有落過隊
害我這個老頭子也不敢有任何怨言

PM4:00
接近高鐵站時終於發現路口義工跟阿華田在做交管
此時才知道原來從2:00開始就已經有小隊先行返航
我們不知道在追趕那一個集團?

PM4:25
回到火車站的後站廣場還是空無一人
電話聯繫後才得知大對人馬早已聚集在城隍廟吃美食了
轉往城隍廟,路上還經由YSL的指引才找到正確的位置
抵達廣場時一驚
幾百輛的單車攻佔廟前廣場,畫面實在驚人!
至於要吃那些美食,先前在地的新竹義工團早已在網上做過介紹
這樣重要的事情,早在心理默記不下百次
只需在最短的時間內便可以下肚
控制體重的事情,今天請假一天







PM6:00
後站廣場集結完畢
還是要再次感謝新竹義工團的規劃,讓我們有一次美好的回憶
阿華田背後的背包下面掛了三大袋的名產
我謔稱:你改行當快遞了喔!!那幫我載十斤貢丸回台北好了

PM6:30
列車緩緩起動,載了滿滿的回憶返航
回程的列車上,幾節車廂安靜的閉上眼睛,幾節車廂熱鬧的討論著今天的戰利品
跟阿仙,小狗東等人圍坐在列車的地板上聊天
上一次像這樣圍坐的景相應該是在學生時代
我彷彿回到年少

火車一站一站的放下疲憊的蘋果
列車上剩下最早從汐止站上車的車友
我們笑稱賺最多

PM8:16
到達最後的汐止站
二十名車友互道珍重,相約下次見


後記

一個大活動需要多少人在背後默默的付出
這麼多次的會議,這麼多次的協調
只為了讓更多人有美好的回憶
撇開繁雜瑣事,單純騎車就好
其餘都不是我想聽我想見
我只想走我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