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F_6655.jpg
ELF_6656.jpg



上面的這兩張照片是在西門町拍照時,一位路過的老外看我們帶著MD
一時興起也拿起DC對著MD拍照,等我拿起相機時已經被他發現
他對著我笑!
我根本還來不及對準焦距就已經急著按下快門記錄他的笑容
接著他也拿起他的相機對著我拍照
所以留下了這兩幅照片

熟悉我作品的人應該不難發現
在我作品中很難出現焦距不準的照片
縱使有
也在篩選時被淘汰掉
不太可能會出現在網誌中
但是這兩幅焦距不準,又手震的照片卻讓我有了新的一番感受


雖然
技術上是可以達到非常準確完美
可是如果無法捕抓到令人有些許感動的照片
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一張美麗的圖片而已

但是
一張沒有很好的構圖,華麗的色彩,美麗的主角
卻有很感人的故事與純真的笑容

在外在的表象是無法抵擋內在所爆發出來的震憾力
照片就不僅止於只是照片而已
可能也可以幻化成一首旋律優美動人的歌曲
令人感動的樂章



這幾個月來
陸續聽到周邊的好友在找尋攝影創作的價值與動力
有各式各樣的觀念在摸索
不管是觀念性 生活上 工作上 或是藉由人際交往的關係中
不斷的在探討摸索
見解也不盡相同
切入點差異更大 南援北撤
共同的只有在對待攝影創作上的那一股熱情不變
甚至到了窮圖末路也不悔

探討得很深入
也很認真執著的在找尋答案
讓我想起還在求學的那段時光
那時也是濛濛懂懂得在找尋著所謂藝術的價值
雖然到最後還是沒真的了解 但是這過程還真的很快樂
因為單純 因為認真 因為愛

看似簡單的幾個原則
卻是需要這麼多的衝撞之後才懂
在某些的反芻後
一點一低的拼湊著片段
然後慢慢才瞭解
很多的框架 壓力 形式 流派 技法 也只不過是種工具
拘泥在如此這般的範疇下
內在的聲音要如此呈現?
在拿起相機的同時,如果想的的都是這樣沈重的負擔

舉起相機的手,怎會不沈重?

一舉起相機就想到要突破,創新,不想要有老梗,不能與其他人類似
這樣的想法,某個角度來說是鞭策自己前進的力量
但這樣的負擔會有多沈重? 能支撐多久? 沒有人知道?
如果必須這樣的來看待自己的態度,那舉起相機的那一雙手不知還能撐多久?




小武在老吠的網誌中留下這樣的一段話;
現在很多「受歡迎的」照片,翻翻歷史資料庫比照,還是很多雷同或複製之處...
老梗並非萬惡根源;創新也並非萬無一失
這世界本來就沒有絕對好跟絕對壞...
也沒有意見是一定有用或絕對無用...
自己想做的事,就放手去做..
想嘗試什麼,就大膽嘗試...
撞牆了,迷路了,再去想想當初別人跟你說怎麼走,才會有新的體悟...
跟小孩說,不要躲到桌下玩,會撞到頭..
在他沒真正撞哭前,他還是會繼續玩
我們不是小孩,我們能分辨真假、能思考能、能反省、能反噬...



很會用短短一句話感動人的小柯也說;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要走別人的路或是自己的路自己決定吧

壓力使人成長

而我只是

因為。攝影。喜歡


威廉寫說;
如果老梗對你來說是那麼的沉重...或許有一天...你會很自豪的說
這就是我的攝影風格...而且作品無懈可擊....這天到來的時候



而我是這麼想的;
框架有時是自己給的
有時是外在的因素
創作的美好來自心中最真實的感受
享受創作帶來的快樂 駕馭他
而不要作繭自縛 綁住自己而不自知


還是很喜歡NANA在MSN的暱稱中所寫下的那句話
喜歡那個天真無邪可愛的笑容!






要真實面對自己心中真正的聲音
表相的改變很容易,但是內化後的呈現卻會很真實
唬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現在只想輕鬆 自在 快樂的拍照
教條化的框架
已經不屬於我!!
我在找尋藍天下燦爛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